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高等醫學工程專題討論
Seminar on Advanced Biomedical Engineering 
開課學期
106-1 
授課對象
電機資訊學院  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林發暄 
課號
Biomed8002 
課程識別碼
548 D0030 
班次
 
學分
1.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14:20~16:20) 
上課地點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教室:聯教館211室。
總人數上限:6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1Biomed8002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會邀請學界與業界專業人士,至本所與老師、學生進行近距離的演講與討論。

 

課程目標
課程目標 依據本校的教育目標,本課程期盼能使修課學生培養以下之核心能力:
(1)獨立思考與創新
(2)專業知能
(3)道德思辨與實踐
(4)身心健康管理
(5)人文關懷
(6)國際視野

並透過各領域之講者所帶來的內容,達到思維創新,培養多元化的視野。 
課程要求
課程評分方式
1. 基本分80,全勤加總分2分,曠課一次扣總分5分,請假至多2次。
a. 請假需事先繳交請假單並經指導教授簽名同意,若請假超過2次,每次扣總分1分。
b. 「全勤」係指本學期授課期間(9月12日至1月2日)沒有遲到早退、請假、缺曠課紀錄者。
2. 點名須在教室內完成,課後不可補點,抽點不到者視同曠課。代點名者視同偽造文書,當事人雙方本科目以不及格計算,並逕送教規會懲處。
3. 修課學生就來賓演講內容繳交三份報告,請由來賓演講中任選三次,並於5日內自行上網填寫報告http://www.bme.ntu.edu.tw/research/seminar.php,每篇報告成績以 +5 ~ -5分計算,沒交報告者,每篇扣10分,溢交報告者,以前三高分計算。
4. 提問:針對來賓演講或學生報告內容提問,每次提問加學期成績一分,五分為上限。
5. 學生口頭報告
a. 報告順序於本校行事曆「網路退選課程截止日」(9/24)算起,一周內公布。
b. 若遇到來賓演講日期臨時異動,學生口頭報告日期將視情況機動調整。
c. 博班生報告時間為12分鐘,碩班生報告時間為8分鐘。
d. 學生口頭報告日期更換以一次為限,需自行協調對調人選,若未報告或課後未將檔案上傳到CEIBA者,本科目以不及格計算
e. 本所學生畢業前均需於本課上台報告一次,標記「*」者表示需上台報告,但未選修本課,待需補上台報告:郝政鴻、蘇睿哲、鍾秉軒。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無 
參考書目
無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課程介紹 + 本所簡介(所務簡介、修業規定)
核心:1、6、7 
第2週
9/19  雷明星助理教授(中國醫藥大學)
講題:Tissue Engineering of Hair Regeneration
核心:2、4、6、7 
第3週
9/26  劉天仁醫師(APrevent Medical 共同創辦人、Somnics 萊鎂醫療器材公司醫療顧問)
講題:從未滿足需求到醫療器材創業
劉天仁醫師會後補充:請臨床提出需求的人,要回答在Need Screening & Specification的問題如下:
1. 請臨床的人,用一段大家能聽得懂的話,說明要解決問題的病生理
2. 提出目前既有的解決方案,也請說明為何這些解決方案不夠好,理由在哪邊
3. 目前在這個臨床問題上的解決方案(市場趨勢)變化如何?為何會這樣變化?
4. 想要提出的解決方案,優點在哪邊,是否符合市場趨勢,同時也不會遇到利益相關者的問題
我想這樣的過程,應該同時會讓臨床的人有深入的思考,會有更solid的需求定義出來,也會有較佳的解決方案說明。
核心:2、4、6、7 
第4週
10/03  雷雅淇主編(PanSci泛科學)
講題:你今天泛科學了嗎?在社群媒體時代如何傳播科學知識
雷雅淇 / 現職為 PanSci 泛科學主編,於研究所修業期間曾參與「科學不一樣」節目的製播小組。曾在科學中受挫卻仍忘不了科學帶來的感動,期望能透過多元管道將科學的好傳達給那些也曾經受過挫折的人們。

演講大綱:
社群時代溝通會碰到怎樣的困難?
科學知識為何不容易傳播?
要怎麼利用社群媒體傳播知識?
以泛科學為例子,看內容行銷這件事

核心能力:2、4、5、7 
第5週
10/10  國慶日停課一次 NO CLASS 
第6週
10/17  Professor Sorin Siegler, Ph.D.
(Dep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and Mechanics, Drexel University, USA)
講題:Morphological and functional considerations in total ankle replacement
核心能力:2、4、6、7 
第7週
10/24  陳俊安助理研究員(中央研究院)
講題:Non-coding RNA function in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
核心能力:2、4、6、7 
第8週
10/31  沈寶莉資深專員(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陳淑宇資深志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講題:就算是大學生,也可以過低碳自煮的生活

當天流程:
簡介基金會工作 5分鐘
蘋果如何上餐桌?認識及計算食物里程 30-35分鐘
食物浪費在台灣 30-35分鐘
一鍋三菜(電鍋版及美食鍋版)示範 20分鐘
用電鍋做豆漿布丁 10分鐘
Q&A 15分鐘

核心能力:1、2、5、6、7 
第9週
11/07  企業參訪-3M公司研發部
各位同學您好:
本學期企業參訪活動時間如下:
參訪公司:3M公司
時間:11/7(二)下午
關於3M公司,請參考https://www.3m.com.tw/3M/zh_TW/company-tw/。
詳細行程將於前一週公告。

因需預先訂車,請於10/12前至以下網址報名;若未能於上述期限前報名,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JkDLMEKOHLg4p1g4R9lj9NVvdZTzaFxHDzPuMNNSI74/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

※注意:
1.當天(11/7)專討不上課,本次參訪不列入專討課程點名,若無法參加亦不需請假。
2.為鼓勵同學踴躍參加,當天出席者專討課程總分加2分。
3.本次參訪心得報告,亦可做為一次來賓演講心得評分。
4.本所學生皆可報名參加,不限專討修課學生才可報名。

醫學工程學研究所 敬上 2017.10.3
 
第10週
11/14  Prof. Brendon Baker(密西根州立大學)
Title:
Physical remodeling of the local matrix during mesenchymal cell migration and endothelial network assembly
核心能力:4,6,7 
第11週
11/21  簡彣蓁副執行長(時代基金會);林書聖執行長(億觀生技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講題:預見你的醫工未來•時代實習訓練計畫
核心能力:2、4、6、7 
第12週
11/28  林彥穎助研究員(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
講題:Serial Thick-slice (STS) Tomography for neuron-behavior map
核心能力:2、4、6、7 
第13週
12/05  講題:生醫新創趨勢/創投:以實例比較美國、新加坡、台灣現況
個人簡歷:(永齡健康基金會H-spectrum執行團隊)
H. Spectrum 執行負責人- 李明翰
演講摘要:介紹較美國、新加坡、台灣三地的生醫新創生態圈及投資案例,和大家討論最前端的趨勢及動態
核心能力:2、4、5、6、7 
第14週
12/12  黃怡晴助研究員(國家實驗研究院創新創業推動組)
講題:淺談我國創新創業生態系統與發展現況

現職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助理研究員2016.9~迄今
經歷
台大醫學院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員2014~2016
學歷
台灣大學 醫學工程 博士 2014
中山醫學大學 生化所 碩士 2006
中山醫學大學 醫技系 學士 2004

核心能力:2、4、5、6、7 
第15週
12/19  陳昇瑋博士(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台灣資料科學協會理事長/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暨資料洞察實驗室主持人)
標題: 人工智慧民主化在台灣

摘要:

有人說,資料是新時代的石油;那麼,人工智慧(AI)就是新時代的電力,未來將不會有任何現代產業與AI無關。

問題在於 AI 技術的引入會面臨兩大挑戰,挑戰一,AI 是解決特定問題的技術:同樣是深度學習模型,要解決什麼問題,能解決什麼問題,能解到什麼程度,產生多少價值,在每家公司都不一樣,多元性及客製化程度遠比導入 ERP(企業資源計畫)、 CRM(客戶關係管理)系統高得太多。例如,同樣是 AOI(自動光學檢測)技術,在 A 公司做來檢測電路板的瑕疵,在 B 公司檢測織物的瑕疵,在 C 公司檢測玻璃的瑕疵,以高標準來要求的話,絕對不是調整參數就好。因此,未來的五年甚至更久的時間內,很難期待會有套裝系統可以直接購入及進行簡單客製化,符合各產業、各公司、各種問題的期待。

挑戰二,AI 並沒有辦法 plug & play(即插即用):目前的 AI 皆由機器學習模型來驅動,而機器學習必須要有大量資料來訓練。若公司內原本並沒有蒐集某個想要解決的問題的資料,或是資料蒐集時間不夠長,任你找到絕世高手或買到厲害的系統也沒有用。例如,若要進行未來半年的某產品銷量預測,通常需要該產品或同類型產品及競品在過去三年或五年以上資料,以及搭配的各式環境因素、客戶訂單資料等等。若是沒有這些資料準備好,AI 系統就是不能動,沒有油就沒有辦法發電的道理。

幸運的是,這一波(也是人類史上的第三波)的AI浪潮伴隨著「人工智慧民主化 (AI Democratization)」的趨勢,最重要的概念是,AI技術不應該只被某些跨國企業所壟斷,應該讓所有需要的人都有機會參與及使用。具體的作法包含各種深度學習開發工具及模型的開放源碼,以及各式最新核心技術的分享等等。

我個人所看到的是機會,因為這個AI民主化趨勢,AI技術發展在各領域所帶來的機會無窮無盡,是習慣等待國外大廠解決方案的我們應該把握的。

當然,目前普遍遇到的挑戰是 AI 人才的缺乏,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為此而成立。希望很快地讓「找不到人才」不再成為企業發展人工智慧的障礙,同時建立「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的文化,打破被技術殖民的慣性,重建社會自信。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將以最好的師資及與產學界的密切合作,進行人工智慧技術人才的密集培訓。讓不同專業領域的學員都能如虎添翼,以人工智慧加上原本的領域知識,具備協助各企業解決問題,以及帶領人工智慧團隊的能力。他們將擔任技術種子角色,深入台灣產業的各個層面,以其本身專業及人工智慧技術協助企業解決在邁向智慧化的過程中所面臨的難題。

我將在這場演講中,分享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來龍去脈,如何從一個稱為 Project Theta 的計畫開始,慢慢確認人才培育的需求,以及形塑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雛型。這個故事從 2017 年三月的某個早晨開始...

演講檔案 下載網址 http://www.iis.sinica.edu.tw/~swc/talk/ai_democratization.html
核心能力:2, 4, 6, 7 
第16週
12/26  口頭報告 Oral Report:李偉群、梁雅鈞、沈宜珊、呂軒瑜、
呂育全、陳宣佑、陳贊仰
 
第17週
1/02  口頭報告 Oral Report:李沛諺、李宜恬、陳緻宇、林子傑、沙米娜、
蘇 和、姜志勇、陳力維
 
第18週
1/9  第二梯次企業參訪-3M
集合時間:1/9(二)中午12:30
地點:台大公館校總區正門口警衛室前廣場集合搭車,請務必準時!
聯絡人:李素秋手機0922-127-199
參訪行程:下午2:00-4:00,約4點離開回台大公館校總區正門口。